2007年1月30日

不一樣的新年

目的:鼓勵兒童向主承諾在新一年立志委身和願意撥出時間來事奉他人。雖然這個布偶劇適合在新年使用,但可以改動內容來配合生日、新學年的開始或任何標誌新開始的節日。

角色 : 利維(聰明的男孩)及莉莉(快樂、自以為是的女孩)

道具 : 記事簿給利維拿著,日曆給莉莉拿著。(如果布偶未能拿道具,盡可能把日曆放置在舞台旁邊。)

莉莉 : (盯視著她所拿的日曆,從左邊衝入。)利維,這本日曆看來不錯啊!

利維 : (拿著他的記事薄,從右邊進入,兩人在台中相遇,停下傾談。)

莉莉 : 嘻,利維,看我的新日曆(舉起來給利維看),是否很棒?

利維 : (看了一會兒)是的,莉莉,不錯。

莉莉 : 這些圖片是否也很棒?(翻給利維看)

利維 : (點頭認同)真的。我看見你已經開始寫上東西。你寫了甚麼?

莉莉 : 噢,我開始寫我在這新一年將會做的事情。首先,我記下我的生日,因為我想舉行一個盛大的派對,這樣我會得到很多禮物。

利維 : (點頭)我明白。

莉莉 : (認真地)接著,我記下聖誕節、情人節及復活節,因為我也經常在這些日子得到好東西。現在,我預備記下的東西,包括何時去購物和我的祖父母何時來探訪我。利維,你知你也應該有一本日曆嗎﹖非常有用呢!

利維 : (輕輕地舉起他的記事簿給她看)莉莉,我有一本了,看!

莉莉 : 但這是一整本簿!我應該知道像你這麼聰明的小子會喜歡一些複雜的東西。

利維 : 其實,它頗簡單。(翻開給莉莉看。)你可以把你認為重要的日子寫在空白處,在這麼多空白的地方,我甚至可以寫下功課及其他我需要記起的事情。

莉莉 : 你已經記下甚麼東西了?不要忘記記下我的生日!

利維 : 好,莉莉,我會的。在這新的一年,我已經寫下許多事情了。

莉莉 : 是甚麼?

利維 : 逢星期二,我會為我的祖母剪草。她住得很近,所以我可以為她這樣做。

莉莉 : (認同地點頭)噢,真好!

利維 : 我也記下在每個下午,幫助我的弟弟和他的朋友溫習功課,他們有時遇上困難,對我來說頗容易,因為我已經學過那些東西了。

莉莉 : 我從未為我的弟弟做過任何好事,他令我瘋狂!你還寫了甚麼?

利維 : 每月到安老院探訪我的舊鄰居,他現時住在那裡。我問我的媽媽她能否帶我去。他非常孤獨,所以我想與他攀談。

莉莉 : 利維!你的日曆填滿幫助其他人的事情,而我的全是關於自己。

利維 : 莉莉,我求神幫助我在這一年更能為他人著想,我開始想想可以做甚麼,我亦與媽媽商量,她給了我一些好提議。

莉莉 : 或者我應該停止想及自己太多,要開始想想別人了。

利維 : 莉莉,當你這樣做時,你會感覺不俗。因為當你想及他人時,你正在作神要你所作的事,腓立比書2:4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莉莉 : 我記得這節金句,但我從沒有想過付諸行動。

利維 : 那麼,現在是開始的美好時候了,因為是新年伊始。

莉莉 : 好啊!我會為自己訂下新目標!我嘗試每天為別人做一些好事!

利維 : 莉莉,非常好的目標!

莉莉 : 最困難的地方是記得去做!(看著日曆。)這裡沒有足夠的空位讓我寫下全部的事情,我該怎辦?

利維 : 為甚麼不製作一張畫報來提醒自己?你可以掛在某處,每天見到它。

莉莉 : 那麼,你還等甚麼?你會幫我嗎?

利維 : 會,我會寫下來,幫你製作一張畫報,時間:現在!
(雙雙從左邊離開。)

導師 : 請每位兒童製作一張細小的畫報,其上寫上莉莉的目標。你可以請人製作電腦畫報,讓兒童填色和加上裝飾。然後,與兒童一起禱告,立志在新的一年向神委身,求神幫助他們記念別人的需要。

文:Ann Shorb 譯:陸劉玉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