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失控!

目的:教導兒童明白對罪說不的重要性

「但是爸爸,」湯辯駁說:「為甚麼我不能參加佐丹的派對?」

「我曾看見佐丹與其他較年長的男孩子吸煙。」爸爸回答說。

「但佐丹真的想戒煙,」湯撒謊說:「而且,我正嘗試幫他。」

「那很好,」爸爸說:「但你仍然不能參加派對。此外,我需否提醒你要清理樹葉呢?」

「爸爸,不需要提我,我會做的,」湯悶悶不樂地說,他從工具房拿了一個耙子。

「當你完成時,你可以幫我燒掉。」爸爸一邊回答,一邊拋給湯一包火柴,湯把它塞進衣袋,嘆了一口氣。

他想:爸爸不明白我,我只想參加而已。況且,吸一些香煙永不對任何人有傷害的。

湯開始憤怒地用耙子拍打樹葉。不久,一大堆乾葉胡亂地堆在庭園。湯倒進其中一堆休息。正當他看上望時,他看見佐丹與他的朋友正朝著他的方向走來。

「你去了那裡?」佐丹問,「我們等著你呢!」

「希望我可以來,」湯抱怨道:「但我的爸爸要我清理樹葉。」

「真不幸,」翠斯喃喃自語,用手肘撞卓德。「這裡有一份派對小禮物給你。」他拿出一根煙給湯。

「好了,我們要走了。」佐丹一邊說,湯正正拿著香煙。「但下次我們開派對,你最好出現。」

「好,」湯說:「我會在那裡的。」他看著他們離去,並飛快地瞄向屋子,確保沒有人看見及點著香煙。

門澎的一聲響!後門關上,湯彈跳起來。爸爸走出屋外餵狗,湯驚恐萬分,拋掉香煙,抓著耙子,匆忙地扮作疊起另一堆樹葉。數分鐘後,爸爸返回屋內。

嘩!湯對自己想,真險!

隨即湯聞到一些東西,是甚麼氣味?它好像……煙!湯的胃抽痛,風把因掉下的煙頭而燃著的樹葉吹起至粟米田,粟米田正火光紅紅!

「救命呀,爸爸!」他大叫:「火災呀!」爸爸迅即拿著花園的水喉,但已經太遲了。火已經不能控制了。

夜色漸沉,湯和他的爸爸站著觀看燒焦了的田。

「你有任何事情想告訴我嗎?」湯的爸爸問。

「對不起,爸爸。」湯啜泣說:「我……我想是我導致樹葉燒著的。」

「其實,應為沒有人受傷或死亡而感恩。」爸爸輕聲地回答。

「你知道玩火是非常危險的。」

「我知,」湯聲音沙啞地說。

「我認為整個意外的發生是因為我不准你參加派對。」爸爸說。

「甚麼?」湯說,「我不明白。」

「今晚的火災源自一個看來沒有殺傷力但又失控的火開始的。湯,但你認為只要被認同是沒有問題的。事實上,有時想被認同可能令你做錯事。不久,那些事日積月累,直到你看見雅各書1:14記述的情況要去處理。在主日崇拜裡,牧師講及這節經文,或許你不明白。它講及慾望如何導致罪惡,而罪惡最終導致死亡。」

「哦,」湯回答,用鞋頭擦著粟米田的灰燼。「我現在明白了。」他望著爸爸的臉,哽咽地說:「爸爸,我猜想你是說我正在那些醜惡的情況中。」

接著,他告訴爸爸所有真相:「爸爸,最初我不以為吸煙或撒謊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但我不斷說更多謊話去逃避麻煩,我真是失控了!況且,若我從開始便對佐丹說不,這些事情便不會發生了。我真的非常抱歉。」

爸爸回答說:「下次你要讓耶穌來掌管事情。祂能夠幫助你對罪說不。那麼我不需要像今晚那般,要一整個月反覆地讓你知道怎麼辦。」

「呀,爸爸!」湯轉動著他的眼睛,呻吟地說:「噢,我明白了。」

翌日,在學校的禮堂裡,湯逕自向佐丹走去。佐丹說:「嘻,湯,我昨晚看見那場火!我估你爸爸一定非常震怒了!」

湯說:「是的,但他應該這樣,這全是我的錯!」

佐丹說:「噢,不要對自己太苛求,這東西會令你開心點。」然後拿出一根煙來。

湯在心裡作了一個很快的禱告:主,你來掌管!

「不用了,多謝。」湯回答說:「這便是我最初惹麻煩的根源。」

討論:
1. 解釋湯的情況如何不受控制﹖
2. 你有否陷入「雅各書一章十四節」的情況?
3. 下次你被罪試探時,可以怎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