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聖經與生活融為一體

有深邃的洞察力, 可以提升對神話語的興趣

事工領袖面對最大的難題之一是我們努力去吸引小孩和家庭參與有組織及富創意的兒童活動,卻忽視在教導時的深度。我們知道小孩要有樂趣去學習,但我們怎可以有效地把聖經和小孩的生活連繫一起,以致吸引他們和幫助其靈命成長呢?

愛你的學生

你一定要清楚自己是小孩的僕人領袖,你是負責教導,但也要讓他們明白你是隨時準備為他們效勞,你要知道每一個小孩的名字、發現其嗜好,參與其足球比賽,認識其家庭,了解其喜與憂。你若帶著憐憫的心聆聽小孩的話, 他一定感到被愛。

教導小孩尋找易行的路

有一天, 其中一位領袖的兒子大衛,他是一位五年級的學生,曾對他的爸爸說 :「你們常對我們說生命的答案就在聖經裏,但你未曾向我們提及如何找到答案。」這是我們新挑戰的開始,我們要以實際的提示和遊戲教導小孩如何在聖經裏找到答案。

玩遊戲,名為「66秒或以下」,把小孩分成3至4組,每個小孩只說出聖經裏的一卷書的名稱(以創世記開始),然後等第二個組員說出另一卷的名稱,組員要合作在66秒內說出新舊約所有66卷書的名稱,讓組員在未來數星期(或數月)玩此遊戲直至成功說出66卷書為止。

儘快找出詩篇、箴言和新約。要儘快掀至詩篇,做法是把聖經掀至中間(大部份的聖經都是如此),再把左邊部份分開一半,就可找到馬太福音。你當然可以利用聖經前面的索引找到經卷,然而以上的方法頗為湊效呢!

學習使用詞語出處註解索引。把一些小孩感興趣的問題按題目排列成一覽表,並附帶相關的金句,這些題目包括朋友、寬恕、父母、家庭、忠誠和天堂。你可以問小孩有關神在這些題目的教導,讓他們自己找出經文, 尋找答案。
使用多些研習聖經的工具。購買一套現代孩童聖經字典、釋義和手冊。當小孩有疑問時, 幫助他們使用這些工具。

融為一體

今日掃羅已是自己教會的領袖,一點都不奇怪,因為他的父親是一個細小國家裏的教會牧師。掃羅的聖經都破爛了,裏面滿載著許多"YBH"的符號。

他告訴我們雖然他很愛聽父親的講道,但對他童年和青少年時代的幫助不大,他很奇怪講道內容對他有甚麼意義。

當掃羅的父親講道時,掃羅在聖經裏寫滿了"YBH"的符號,代表"Yeah, But How"(是的, 但怎樣)。他與父親共晉晚膳時, 請父親再次解釋講道內的詞語,並教導他實際的應用方法,以致他年青的生命可以實踐出來。

你預備課堂時,先問神在課程的信息裏為你預備甚麼,繼續祈禱求神讓你洞悉你的學生的生命,亦求神幫助你能夠回答「是的, 但怎樣?」的問題,但首先讓你的學生有時間自己去討論應用方法,你會高興地發現祈禱、聖靈的工作和小孩的心思意念如何融為一體!

文:Gorden and Becki West 譯:梁周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