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鼓勵小孩祈禱

禱告的內容是決定於禱告時的環境,例如在我們用膳前,我們會作出感謝的祈禱;在看見旭日初升的美景時,我們會發出讚嘆的祈禱;在手術室門外,朋友和家人則會專心地為病人的康復而祈禱。

小孩的祈禱多是集中在祈求,有的祈求會牽涉其他事物(如:患病的寵物、一位宣教士、常要臥在病榻的祖父母),但是絕大部分的祈禱都是為著自己的需要祈求,這類的祈禱很可能是混合了信心和貪心,令人難以處理。

很多小孩會認為自己一禱告,神便會立即應允,賜給他心所想的。神在他們心中,就像溺愛他們的祖父母一樣,一直地等待孫女兒的每一個要求,然後一一地滿足它們。

當孩子的祈求延遲了或被拒絕,他們便會感到大惑不解。究竟出了甚麼問題呢?父神有沒有聽他的祈禱?孩子會否因著犯了錯事而遭父神責罰?是孩子用錯了應要用的字眼嗎?

出了這樣的問題,導師往往是逃避不了責任,因為他們容許孩子去想神必會立即應允祈禱,並會對他們所祈求的表示完全同意。成熟的信徒知道神是聽禱告,但祂卻是按自己的時間回答和按自己的心意成就事情。神的回答可能是要操練我們對祂的信心,祂是會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假如一位成熟基督徒的信心動搖,你能夠想像這對小孩信心上的沖擊是可等的大嗎?

看看幾個在舊約和新約祈禱的例子,然後找出今天我們缺少了的禱告元素。細心思想,自己有否在禱告結束後肯定的說「阿們」、捉緊雙手,並在打開眼睛時清楚自己已做好本份?有否想過給神一個機會去回應你的禱告?教導小孩要期待一個回答,同時之間要有耐性,聆聽神向他們的教導。

訓練祈禱勇士的目的

訓練祈禱勇士,目的就是要每個受訓的小孩:
  • 相信神是隨時隨在聽禱告
  • 渴望與神單獨相處,並存敬畏的心談話
  • 願意聆聽、等待和接受神的回答
以下是一些見議幫助訓練祈禱勇士:
  1. 與你的學生及為你的學生祈禱
  2. 隨時把握機會作讚美、感謝和求告的祈禱
  3. 告訴你的學生神怎樣答允你的禱告
  4. 鼓勵小孩彼此為大家祈禱
  5. 提及聖經裏的禱告故事,並神是如何回答
  6. 隨時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間和以各種不同的原因祈禱
  7. 向小孩解釋,縱使神看見我們不好的行為、不好的思想,但祂願意我們一一與祂傾訴
  8. 禱告是一份禮物,有哪些小孩不願意把它拆開,將它棄置一旁?鼓勵你的學生把它拆開,並享受這份禮物所帶給的喜樂。
文:Robert Choun 譯:余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