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生日派對

目的:當兒童等候神的供應時,幫助他們學習滿足。

馬利亞(Maria)倚在百貨公司的櫥窗前,就是它!柔軟的金色圍巾,小小的光茫映掩其中。如果能夠在法蘭克林初級班的週年頒獎禮上戴上這圍巾,就最好不過了。大多數的女孩在當日都會穿上新衣。她們談論這件事已有多天了,馬利亞把雙手按在撒滿雨點的櫥窗上,$14.95,她看這個價錢牌十多次了,一直希望能減價。

親愛的主,如果我求你明天賜這圍巾給我作為生日禮物,是否不對呢?我真的很想穿戴新東西。求求你,她的內心靜靜地懇求。

她對這樣自私的禱告感到很趣怪。食物和租金是家裏最大的開支,父母還要為弟弟亞力高(Enrico)買鞋。

馬利亞走到街上,直到日出餐館(Sunrise Cafe),她的媽媽在那裏做侍應,有時還要清潔和煮食物。馬利亞看見膠椅出現裂痕,油氈破舊和天花板佈滿油跡。

「馬利亞!你去了哪裏?請幫我摺餐巾,然後放在銀餐具上,或許我可以早點下班。」馬達斯(Mendez)太太從廚房裏叫喊。

正當馬利亞摺餐巾時,她深呼吸說:「媽媽,我可以邀請三位朋友參加我的生日派對嗎?」

馬達斯太太傷感地望她說:「馬利亞,我認真地告訴你,今年我們不能開派對,你的爸爸正在墨西哥照顧你的祖母,他現時不能寄錢給我們,我在這裏所賺的錢是用來交租和買食物的。」馬達斯太太從廚房窗口拿二隻熱氣騰騰的碟,其上盛滿薯條和漢堡包。

沒有派對的意念在馬利亞的腦海中釀成陰霾,她想,禮物也沒有了。馬利亞看見媽媽累透了的雙腳在刮滿了花痕的磚瓦上快步走過,因為她趕要打掃櫃。

「媽媽,我明白。」馬利亞最終回答。

翌日早上,馬利亞打呵欠後,接跳下床,我的生日!她向主祈禱,無論發生何事,幫助我在今天感到滿足,我很愛媽媽和爸爸。

「馬利亞,今天放學後立即趕到餐館來幫我,還要帶西菲亞(Sylvia)、利田(Letty)和馬利素(Marysol)來,我需要很多人來幫忙,聽見嗎?」

馬利亞傷心地回答,「知道。」在特別的日子,她甚至沒有時間玩耍。

放學後,馬利亞與她的朋友比賽,看看誰可以競步最快到達目的地。她們咯咯地笑和竭盡全力,忙亂地走進餐館敞開的門。馬利亞發覺在餐館的另一端有數個自製的大字…..馬利亞,11歲生日快樂。在這些大字下,氣球釘在牆上,一個四人雅座的擺設正向她們四人示意。

「嗨,真棒!一個令人驚喜的派對!」西菲亞大叫,馬利亞向她的媽媽望去。真嚇人!在陌生人面前慶祝是何等尷尬!

店主施華利亞先生(Mr. Cervania)走向坐的四位女孩面前。「你們可以任意選擇喜愛的食物,我來付賬,我已告訴你的媽媽,你一定要在這裏慶祝生日,蛋糕也預備好了!」他看來很開心。當馬利亞的的朋友看餐牌時,她漲紅了的臉褪色了一點。

馬達斯太太悄悄地溜入雅座,站在女兒的身旁,開心地說:「我沒有禮物給你,但主的供應也是一樣。」馬利亞哽咽,緊抱媽媽的頸。每個女孩點菜,吃食物和開懷地笑,餐館裏的陌生人不時向她們的方向望去。馬斯達太太清理空碟,然後施華利亞先生拿一個插有11支點燃的蠟燭的蛋糕進來。

「真尷尬!」馬利亞說和露齒而笑。當這一小群人為她高歌時,她發覺一件奇怪的事情。每個在餐館用餐的人逐一來到她的前,放下一元或75仙在生日蛋糕旁邊,有些人沒有出聲,其他人則說:「給那個生日的女孩。」

正當女孩幫助馬斯達太太清理面時,馬利亞數點那些錢,20元!主啊!我能夠買那圍巾,在頒獎禮時穿戴!

然後,馬利亞毫不猶豫地說:「媽媽,這裏的錢是給亞力高買鞋的。」

「哎喲,不,我們明天一起去買你渴望已久的圍巾,施華利亞先生今天給我一些獎金,我們用那些錢來買亞力高的鞋!主啊!你真好。」

馬利亞向她的朋友揮手再見,然後轉向她的母親說:「誰可想到比這個還要好的生日派對?」

討論:
  1. 當馬利亞知道她的媽媽不給她生日禮物時,最初非常苦惱。她如何學習滿足呢?
  2. 神不會經常賜我們每樣想要的東西,但祂會供應我們所需。神在哪方面供應馬斯達一家的需要呢?
  3. 你能否分享神供應你的需要或幫助你滿足於你所有的一次經歷嗎?你曾否獲得超乎你所想所求的祝福呢?
文:Karen Milligan 譯:陸劉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