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進度報告

許多工作都有不同類型的定期評估,對僱主和僱員都非常重要,是澄清對期望的誤解、確立守則和訂定將來目標的時候。由於評估不會套用在義工上,我鼓勵你至少每年一次做自我評估。

期望
每一位教師每次進入課室前都有期望。

我期望完成整個流程和影響孩童成為神想要的樣子,我孩子的牧師請我有創意和準確地注入一些新思維給我的學生,孩童帶很大的期望來享受愉快的時刻,父母倚賴我安全地看顧他們和把真理教導他們。

明白其他人對你的期望和逐一檢視這些期望,你會贏得上司和同事的尊重,學生和父母的愛戴,最重要是有喜樂地服侍神。

指引
你需要定期評估整體的計劃,包括課程和程序。

你不一定是最後決定課程的人,但是觀察學生的反應有助決策者作出決定。如果你沒有時間做習作紙,為何仍要購買?如果你已有一個載滿材料的資源盒,你有否使用它?孩童對甚麼最有反應?

你是否善用時間?孩童來課室之前,你是否準備好?你是否可以隨時應變?你是否可以順暢地帶領一個又一個活動?你是否可以在整個課堂裏保持孩童的興趣?

目標
回望過去和檢視現在,有助前瞻未來,請你為教學訂定個人目標。

看看有沒有一些訓練令你得造就,又令你的孩童受惠。你可以參加會議,讀一本書,完成訓練課程,甚至觀摩一位更有經驗的教師如何教學。

跟你部門的領袖和組員計劃未來數月的事工,焦點是集中在傳福音,還是基督徒成長?製訂接觸孩童的目標和策略,想想不同的教學方法。商界有一句很好的格言:「計劃你的工作,進行你的計劃。」(Plan your work and work your plan)

你未必在兒童事工方面做一個正式和個人的檢討,但神是最後的判斷人。有一天,當你站在神面前,你得甚麼獎賞呢?你是否已為祂盡了全力?

文:Julie Cox 譯:Diana C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