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揮一揮魔術棒

如何滿有自信地帶領手工、短劇、角色扮演、遊戲和討論。

你有否因為課堂活動太困難或未曾做過而想避之則吉?或許你在導師本內避開角色扮演的部份,因為你不曉得如何向小朋友解釋。或許你不想做手工,因為你認為自己不是做手工藝的料子。你只需要小小的準備和提示,就可以學習如何去帶領!你想遺漏的活動或許正正是你加強課堂影響力的東西!

手工
如果你預備妥當,手工是最容易帶領的活動之一。首先,你要自己做一次,這個步驟可以確保你怎樣做和示範給小孩看。要確保指引清晰和容易跟隨。除了預備足夠的材料給每位學生外,亦要預備多一點,以防有突如其來的學生參加。

做手工的日子來到,你要展示樣本和解釋製作過程。你可以給大一點的小孩寫下指引,加強解釋的果效,讓他們按自己的進度做,對於那些較小的孩子,你要細分指引,一次只解釋一個步驟。

你可以提供指引,當小孩要求協助時,你仍不可染指,如果你為小孩做得太多,他們會很失望。如果小孩自己動手做,他們從過程中學到更多和珍惜更多。

加利福尼亞州尤凱亞前兒童教會統籌人熹法拿夫說:「我時常為自己預備材料,與小孩一起做,但是不去幫他們做,而只向他們展示如何做是容易一點。」

最後謹記,結果不一定完美,俄勒岡州西寧一間教會的兒童事工部長白嘉莉說:「我嘗試做出製成品,讓小孩知道目標是甚麼,我會讓他們自己動手做。自我表達很重要,有時他們需要小小的指引,但放手給小孩自己做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短劇
演短劇似乎給人很大威脅,但是有妥當的預備,帶領時可以很有趣味。首先,要想想整個短劇是怎樣,決定小孩要演出的部份和短劇的時間,然後寫下簡單的對話,讓每個演員知道要說和做甚麼。

演話劇前,你可以問演員如下的問題,「這個故事在那裏發生?」「這個人有何感受?」「這個人的聲線是怎樣?」把每個角色的性格想一遍和把場景圖畫化可以幫助演員演得更生動。例如:扮演歌利亞的小孩,其步履大而重,其聲如洪,並帶怒氣。

要指示演員站在那裏和在何時說話。除非是接近正式演出時間,否則不要更正每個小小的錯誤。要充滿熱忱和享受與小孩一起排練短劇的時間,在讚許聲中引領小孩。

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與短劇類似,但劇情沒有那麼細緻,演員有多點發揮空間。指定小孩演出某個角色後,要向他們解釋,然後寫一個大綱給他們跟從,但不是提供逐字逐句的對白,而是容許他們以其豐富的想像力即席表演,角色扮演內容要力求簡單,尤其是年幼的小孩。

於俄勒岡州蒂加擔任兒童事工總幹事的馬莉亨她告知我們有關她如何使用角色扮演介紹一個故事。「我們講十個痳瘋病患者的故事,我希望小孩感受到那種被離棄的感覺。於是我請其中一位年青助手穿破爛的衣服,進入課室大叫:「不潔!不潔!」我對小孩說:「快走!她有病!」所有小孩一邊跑,一邊大叫,不讓她去碰觸他們,然後我叫小孩靜下來,問他們:「當你走開時,你認為她有甚麼感受?」我就開始說耶穌愛痳瘋病患者和罪人的故事。

遊戲
遊戲是受歡迎的課室活動,亦是一個很好的溫習工具。無論你選擇甚麼遊戲,課前要知道遊戲的玩法和所需的材料。開始遊戲前要解釋,有需要時澄清或重複指引,先示範,讓每一個小孩知道如何玩遊戲。

馬莉亨她說:「要預備一盒不同種類的溫習遊戲,令遊戲更刺激和多元化。小孩不會知道玩甚麼遊戲和得到甚麼獎品,我不會以糖果或食物作為獎勵,有時贏 了比賽已是很好的獎品。」

課堂討論
當你請小孩答問題和參與課堂討論時,最好是問引導性問題或以另一些字眼問問題。偶爾列舉數個可能答案的例子或讓他們在數個答案中選擇。

小組討論,宜寫下問題,讓組員傳閱,發掘領袖潛力,或給每一組指定一位助教。四年級或以上的小孩宜採用小組討論。

任何形式的小組討論,都要鼓勵分享,當你稱讚小孩答得好時,加多一些有意思的評語,例如:不說「好答案」,而說「你先前好像思想過這條問題」或「我喜歡你這樣作比較」。

如果小孩答錯,小心不要令他們尷尬。如果你期望準確的字眼,討論就會變得很沉悶,小孩有很瞭闊的思想過程,往往是你不能預期的另類方式。已有教小孩17年經驗的德比露星說:「小孩找到另一個方法達到目的,我不會異議,因為這顯示他們曾思想過問題。」

任何活動都需要週詳預備。事前要祈禱和決定要傳達的訊息。不要用這些活動來填塞時間,你要知道活動是如何展開和最後的光景是怎樣。請先準備一些筆記,以便一邊教導時,一邊跟從,並在你開始前,預備所需的用具。

現在你可以滿有信心地「拾起魔術棒」!

文:Angela Congdon 譯:Diana C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