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膠紙

布偶劇:膠紙目的:向兒童展示神如何幫助他們停止說傷害人的話語。
角色:利維(聰明的男孩)和 莉莉(性急、無所不知的女孩)。
道具:膠紙(1英吋或闊些)

(莉莉的口給膠紙封,從右邊進入。利維則從左邊進入,腋下挾著書。他們步進台中,停下來說話。)

男:早晨,莉莉(好奇地看著她)
女:(揮手和強顏歡笑)。
男:請精確地告訴我,你的口為何給膠紙封著?
女:(聲音低沉)我不想再說一些傷害人感受的話。
男:我不明白。
女:(嘗試說話,以打手勢和點頭來加強語氣)
男:(向兩邊搖頭)我仍然不明白。
女:(更大的咕噥聲,手勢更誇張)
男:(厭惡地舉起手)不管用!這似乎難以置信,竟然可以有人找到方法制止你說話!
女:(立正,雙肩向後,微笑和自豪地點頭,她揮手,轉身和從左邊離開。)
男:(凝視她片刻,向兩邊搖頭,自言自語。)坦白說,我永不會了解她!總之是做這事情的任何女孩,我都不會了解。(向右邊行了幾步,然後突然停下來,拗他的手指和尖叫。)對啦!(很快地轉身和大叫。)莉莉!回來!
女:(從左邊跑到利維那裏,在他面前停下來。)
男:莉莉,你是否把膠紙貼在口上?
女:(熱切地點頭,表示是的。)
男:這是否你昨天告訴我解決問題的方法?
女:(開心地點頭。)
男:我不相信!你把膠紙貼在口上,就可以令你不說一些傷害他人的話,是嗎﹖
女:(嘗試說是和開心地點頭。)
男:你認為把膠紙貼在口上要維持多久?
女:(聳聳肩。)
男:你如何吃飯?
女:(聳聳肩,有點疑惑)
男:讓我幫你。(他走上前,小心地把膠紙從她的口上撕去。)
女:哎喲!(摸她的口一會兒)你為甚麼這樣做?現在我會再說一些令人苦惱的話。你知道當我昨天告訴我最要好的朋友所玩的遊戲是愚蠢不過時,她憤怒不已,她現在仍在惱我。
男:莉莉,我欣賞你想停止做一些傷害人的事,但有一個方法比用膠紙貼在口上更管用。
女:我會嘗試任何方法!我只想制止人惱恨我。(傷心地。)我對製造麻煩很感厭倦。
男:我們有時說傷害人的話而惹上麻煩,特別是當我們被傷害或生氣時。
女:唔,我有很多這類的麻煩,我經常嘗試使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
男:那麼你需要這樣祈禱:「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女:是否你自己作出來的?
男:不是,是詩篇19:14,值得我們去牢記,因為它提醒我們,我們的口所出的言語和心裏的意念皆要蒙神悅納。
女:對,我所想的言語,是那些衝口而出的言語,雖然是我所不想的。
男:那麼你在每天上課前祈禱,求神幫助你按照祂的意願去思想和說話。
女:當我在學校時,這會幫助我,但我也要在放學後不斷祈禱,因為我在家也因所說的話而惹上麻煩。我猜想這是因為我無論往那裏去,我的思想和言語都離不開我。
男:(笑)是的,莉莉,但神與你同在,無論你往那裏去,祂也能幫助你。
女:嗨,利維,想與我一起去吃東西嗎?我肚子餓了。從昨天起,我都無法吃東西,因為我的口給膠紙封。
男:(點頭答應)好呀,莉莉,我也肚子餓。

(雙雙從右邊離開)

文:Ann Shorb 譯:陸劉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