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我想跟隨神

耶穌基督對每一個人的請求是:「來跟從我。」 (太19:21)
我們的挑戰和祈禱就是讓學前兒童容易感受耶穌基督的愛和憐憫,讓他們跟隨祂。


四個漁夫跟隨耶穌基督
動作故事 (太4:18-22)
有一天,耶穌叫了四個漁夫來跟隨祂。(把雙手移向自己)
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重複名稱)
漁夫拉起漁網。(雙臂拉向自己)
他們放下帆布。(做拉下的動作)
漁夫把船綁在岸上。(佯裝綁繩)
這四個漁夫就跟隨神去了。(原地踏步)
小朋友每天都要跟隨神。(說出星期一至日)
跟隨耶穌是一件美事,因為祂是神的兒子。(指向上)

耶穌引領我們
「耶穌愛你和向你展示通往神的道路。你要跟隨耶穌,就必先接受祂為你的救主,幫助你脫離罪惡,然後祂會指示你如何每天為祂而活。(在這裏使用無字書或其他傳福音的工具。)」

「耶穌住在世上時,祂對四個漁夫說話。耶穌怎樣向你說話呢﹖(透過聖經)」

手工:跟隨耶穌的圓形海報
材料:一個7"大和中間有一細孔的淺色硬卡紙圓形、一個長3"x1/2"和上面寫上跟隨耶穌四個字的箭咀、固定夾、鉛筆、顏色筆。

小朋友的指引
1. 把耶穌的貼紙輕輕貼在細孔上。
2. 以固定夾把箭咀放在圓形的中間。
3. 在圓形外邊畫上如下的圖畫:笑臉、麵飽、心、一片有金光的雲,代表天堂。(當你講述真理時,小朋友可以轉動箭咀,轉向他們自己圓形上的圖畫。)

耶穌教導跟隨祂的人如何得喜樂的生命。讓我們一起說耶穌讓我快樂。(太5:1-12),
耶穌餵飽饑餓的人。讓我們一起說耶穌餵飽我。(太14:15-21)
耶穌希望每個跟隨祂的小朋友去愛人,縱使是不可愛的人。讓我們一起說耶穌幫助我去愛其他人。(太5:44)
耶穌想你跟隨祂,以致有一天可以與祂永遠在天堂。你可以說耶穌領我回天堂嗎﹖(約14:6)

三個小孩與耶穌的故事
男孩一號 (提後1:5;3:15)
聖經提到一個名叫提摩太的小孩跟隨神。(展示一幅男孩的圖畫)他是好男孩,自小學習聖經。(說出經文:「來,跟從我。」)他的母親友尼基和外祖母羅以在他年幼時已教導他。(小孩可以說出他們母親,祖母或外祖母的名字。)

提摩太長大成人後(展示一幅男人的圖畫),他仍然跟隨神。(蹲下,然後慢慢站起,佯裝提摩太長大。)提摩太成為宣教士。宣教士是跟隨耶穌和傳揚祂的人。

跟隨耶穌詩歌(經文第一節)
音調:「你快樂是因為你知道」

「如果你想跟隨耶穌,拍拍你的手。
如果你想跟隨耶穌,拍拍你的手。
如果你現在就想跟隨耶穌,祂很高興指示你。
如果你想跟隨耶穌,拍拍你的手。」

男孩二號 (太19:16-22)
另一個小男孩(展示另一幅男孩的圖畫)被教導去跟隨神,(翻開聖經)但是他沒有愛神的心,這男孩日漸長大,成為少年人,耶穌吩咐他把所有的錢財分給窮人和跟隨祂,(展示錢財)然而這少年人愛錢多於愛耶穌,他沒有跟隨耶穌,這是多麼令人傷感的事。(做出憂愁的樣子)

跟隨耶穌的詩歌(經文第二節)
「這人愛錢財多一點,噢,真令人憂傷。(看似憂愁的樣子。)
這人愛錢財多一點,噢,真令人憂傷。(看似憂愁的樣子。)
這人愛錢財多一點,不肯與窮人分享。(搖頭。)
這人愛錢財多一點,噢,真令人憂傷。(看似憂愁的樣子。)」

男孩三號
肯迪是這個時代的小男孩(展示另一幅男孩的圖畫),他的爸爸和祖父愛耶穌和跟隨耶穌多年,現在肯迪也跟隨耶穌。(小孩可以說出是基督徒的祖父和祖母的名字。) 肯迪遵從聖經的話語和每天祈禱,嘗試活像耶穌,耶穌永不改變,祂有能力幫助肯迪的祖父做正確的事,耶穌也能夠幫助肯迪。

說說做做
我不是一個機械人
「我不是一個機械人,給人上鍊後機械地走動,(轉圈)
我不是一個機械人,腿僵直,走動慢,(佯裝機械人走動的樣子)
我是一個小孩,是神所創造,你可看見,(向兩旁伸出雙臂)
耶穌領我到那裏去,我都會跟隨。」(指向上)

羊要跟隨牧羊人
「耶穌對跟隨祂的人說:「我是好牧人」(約10:11)羊跟隨牧羊人,耶穌就像牧羊人,跟隨祂的人就是羊,耶穌每天引領你。」

手工:小羊遙望鏡
材料:6" x 8"長方形顏色卡紙,把四角修圓,在中央寫上耶穌引領我,數張顏色紙、印有耶穌畫像的貼紙、膠紙

小朋友的指引
  1. 把羊貼紙貼在字的四周(分發4至5個貼紙給小孩)
  2. 捲起一張紙,做成一條管 (遙望鏡),用印有耶穌畫像的貼紙把這張紙貼在一起做成一條管,在兩端貼上膠紙。
  3. 距圖畫不遠處,舉起小羊遙望鏡,合上一隻眼睛,用另一隻眼望那條管,再細看寫在中央的字耶穌引領我,然後用這條管找出每一隻羊。

「記著,耶穌,是好牧人,祂日夕看顧你。」(詩121:7-8)

遊戲:引領羊群
選一位小孩做牧羊人,其他小孩要在課室內跟隨他繞行,牧羊人要停下一至兩次去數算他的羊群,並逐一叫出每個小孩的名字。

兩個小孩舉起雙臂,手指點手指,形成一個拱門,其他小孩在拱門下走過,如同羊群進入羊圈。讀約10:27。

「耶穌認識你,甚至超乎牧羊人認識他的羊群。」

手工:耶穌認識我的手工盒
材料:
一個載問候卡的紙盒或類似大小的有蓋盒,印有糖果、一件恤衫、一間屋和一堆鞋的圖畫(影印第43頁)。

指引
剪出圖畫,放於盒上。
貼上耶穌認識我這句話在盒頂上,蓋上盒子。

每次讓小孩移去一幅圖畫,提示小孩和讓他們按照下列的方法做:
1. 在糖果上塗上你最愛的顏色,例如橙色或櫻桃紅。
耶穌知道你最愛吃的糖果和你是否一個喜歡與人分享的人。
2. 在屋子塗上你現時居住地方的顏色。
耶穌知道你住那裏和你有沒有聽從父母的話。
3. 在一堆鞋子裏,塗上像你自己鞋子的顏色。
耶穌知道你穿那對鞋和你是否與他同行。
4. 在恤衫上塗上你其中一件恤衫的顏色。
耶穌知道你最愛那件恤衫和你是否全心愛祂。

「全心愛耶穌是甚麼意思﹖」

實物課堂:手形心
「讓我們用雙手造出一個心來,首先指尖點指尖,拇指向下彎,指頭點指頭。這個心形可以幫助你牢記如何愛神。」
「把手形心放在額前,記得要時常想正確的事。把手形心放在唇上,記得要時常說恩慈的話。把手形心放在其中一隻耳朵旁,記得時常要聽耶穌的話和做取悅祂的事情。」
「做手形心時常提示自己耶穌愛你,並提醒你愛和跟隨神。」

文:Darnell Holsapple 譯:Diana Chow